上個星期跟大家介紹了季節清酒 而今天2/4是所謂的「立春」
有些酒造,也會特別推出「立春朝榨」的限定酒
這 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立春朝榨 
還記得我們之前介紹過什麼叫初榨酒嗎?
是的「當年度出貨、強調新鮮印象而 未加熱的新酒」就是所謂的初榨酒
而每年2/4 立春這一天早上所製作的初榨酒,就是「立春朝榨」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表示著春天的開始,也標誌著新一年及新一季的到來。
前一天節分的夜晚(是的,就是日本人會灑豆子打鬼的那個節分) 酒造的人就會開始進行上槽
以確保隔天一早的「立春」可以有最新鮮的酒 送到大家的手中
由於是一榨完酒就馬上裝瓶,想當然爾,這些酒都是「生原酒」
生原酒:未經過加熱殺菌 也未經過兌水調整濃度的酒 (生酒是什麼請看這邊)

undefined

節分撒豆驅鬼 圖片來源
 

立春朝榨酒的特色
立春朝榨酒,除了多為「生原酒」之外,為了要強調立春當日製作的特點,
通常會有許多販賣的酒店會直接到酒造協助裝瓶等出貨作業
等到當天離開的時候,酒店就會直接把訂的貨直接一起帶走 
也因為如此,立春朝榨酒可說是數量極為限定

立春朝榨酒雖然特別,但是味道卻不能說一定會特別好,而是在立春那天製作的動作有種祝福的意思 
如果出貨的時間來得及的話,酒造也會將酒帶到附近的神社去做祭拜 以祈求「消災解厄、家庭平安」
目前日本「名門酒會」在立春當日會結合加盟的酒造及酒類賣店,一起製作以及販賣「立春朝榨酒」

undefined立春朝榨酒 圖片來源

結論
了解「立春朝榨」的由來之後,是不是覺得日本人在保存文化(創造商機?) 方面下了很多心力呢?
下個星期就是農曆新年了~ 
在這邊也跟大家拜個早年,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能夠「醉醉平安」

undefined圖片來源 

 

本篇文章於編輯後 同步刊登於 釀夢館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肯尼 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