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鄉民常常喜歡開這句玩笑「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

還有人做出記者出槌大合集之類的文章 (只要搜尋 "長大當記者" 應該就會看到不少)


(來源網址, 我覺得這個圖片超經典的! XD)

如果說, 記者有傳播正確消息給民眾的義務

那麼, 在網路上有一定影響力的部落客, 是否要用一樣的道德標準去檢視呢?

 

在網路時代, 人人都可以上網發表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也因為這樣, 有許多人 就從原本單純分享的部落客, 變成了專業的寫手, 

廠商也會主動提出合作計畫, 希望能因此而增加自己商品/ 服務的銷量

 

基本上 我是很認同這樣的做法

因為, 這樣的行銷方式, 很清楚會讓目標客戶接受到所要傳播的訊息

但是, 如果文章的內容有錯誤, 會不會就這樣把錯誤的訊息不斷的傳播下去了呢?

 

會有這樣的疑問, 主要是最近有些朋友傳給我了一個 知名部落客 的 新潟遊記

其實寫的很好, 也讓大家會有興趣到新潟市玩

不過 裡面有幾個小錯誤

1. 川端康成筆下的「雪國」, 指的是新潟沒錯, 不過不是新潟市, 是「越後湯澤」一帶
2. 「今代司酒造」不是沒有外銷! 而且台灣也有代理商!
(可能是因為第二點讓我反應比較激烈)

 

人非聖賢, 孰能無過 更何況, 是這樣的小錯誤

所以我也去他們的FB去留言看他們有沒有意願改 (因為BLOG不給留言)

結果, 過了2周, 沒有任何回覆...

ERRR.png

這樣, 讓我開始懷疑這個部落客的其他文章的正確性....

(2016/6/12 更新: 後來好不容易看到他們的Gmail, 聯繫之後文章有修正, 但也是半年之後的事了)

 

之前因為某個部落客 寫成田第三航廈 的文章 內容有錯

我就在他的BLOG下面留言跟他說 (是用悄悄話) 他看了 也改了

不過如果我沒有說 會有其他人跟他說嗎?

有人跟他說的話 他會改嗎?

這種假設性的問題 就不做探討了

 

不過 我是期許自己在寫日本酒相關的文章時能夠有足夠的專業及正確性,

如果有錯誤, 也希望能夠及時改正, 不要讓錯誤的訊息繼續傳送下去

也希望這樣的期望, 不會再將來因為 商業利益的衝突, 而必須違背

(這算是新年願望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潟魂 道德魔人
    全站熱搜

    肯尼 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