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 在喝酒的時候, 都會去尋找跟酒搭配的料理

做酒食搭配的時候, 最簡單的就是 在地的酒配在地的食物

像是 法國料理配法國酒. 日本料理配日本酒,  

說得再細一點, 像是 勃根地料理配勃根地葡萄酒, 京都料理配京都地酒


但是, 這些都是國外的文化跟食物.

對於台灣料理, 中式料理, 一般而言, 我們並沒有這種 "地酒搭地菜"的概念

原因可能是上菜跟吃飯的習慣, 我們習慣一次在桌上擺上很多菜餚,  而不是一道一道上

也有可能是酒的濃度較高 讓人要進入的門檻 也會比較高.


雖然如此, 中式酒類, 卻很適合放在料理中 進行提味

像是 高粱香腸 (這個有個吃高粱香腸被抓酒駕的新聞 )

        薑母鴨  (這邊有吃薑母鴨酒駕被抓的新聞 

        花雕雞  (這個就沒有找到有酒駕的新聞)

        燒酒雞 (燒酒雞又有酒駕的新聞了).. 等等


其實除了中式酒類, 清酒, 葡萄酒, 甚至啤酒, 都會有加在料理裡面作為提味,

或者是去腥, 讓肉變得更軟嫩的效果

不過, 如果吃了這一類的料理, 為了安全, 還是不要開車 騎車的好喔~

(這邊有一個實測 酒類料理吃完後的酒精度, 雖然都合格 不過還是安全為上..)


雖然目前法律的規定有未滿18歲 禁止飲酒的限制...

卻沒有 未滿18歲 禁止吃用酒調味, 料理的食物 這樣的規定.....


從小, 因為外婆家開雜貨店的關係, 初二, 十六 拜土地公的時候.

外婆都會煮燒酒雞, 而且裡面, 都會放入大量的紅標米酒 

印象中, 我應該是小學不知道從幾年級開始, 就已經習慣每個月要喝 歐 不, 應該是吃兩次燒酒雞 

大學以後, 雜貨店收了起來, 之後 因為台灣加入WTO的關係, 一瓶米酒飆漲到180元

因此, 初二, 十六, 就變得沒有燒酒雞了..

也因此, 燒酒雞中那米酒的味道, 就變成了我小時候記憶中的滋味


之後喝酒的時候, 米酒都不在我的選項之中.

因為那時的米酒大多是 "料理米酒", 紅標米酒, 也是貴桑桑

而且喝起來, 就是很重的酒精味, 根非常辛辣的口感, 完全不會讓人想要喝


 一直到去了日本旅遊, 喝了日本的清酒 (當初喝的也只是普通酒)

發現, 這樣的香氣 跟口感, 帶回了我小時候的記憶....

可能因為這樣, 我開始在清酒中, 找尋那記憶中美好的味道....


(圖片來源: http://blog.livedoor.jp/bigtree666/archives/230380...)


謹以此篇獻給我外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料理
    全站熱搜

    肯尼 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